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魏崢主任率領的心臟移植醫療團隊日前順利協助越南完成該國首例心臟移植手術,台灣成為亞洲中第一個心臟移植技術輸出之國家。

越南這幾年經濟起飛,各項建設突飛猛進,但在醫療方面卻遠落後其他國家,為能達到世界級的水準,希望完成具有重要指標性作用的心臟移植手術。越南軍醫大學附屬第103醫院從去年12月底,先後派遣兩批醫師至本院受訓,期間越南軍醫大學校長阮清平將軍更代表越南政府,親自來台邀請魏崢醫師及本院醫療團隊赴越南協助執行該國第一例心臟移植手術。

103醫院位於越南首都河內市,是越南軍醫大學附屬三所醫院之一,不僅照顧軍人軍眷,也是平民病患的後送單位,於1950年創立,至今將近60年,是越南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醫院。據來受訓的醫生描述,院內設備除了老舊外,醫療人員的經驗也相對欠缺。所以,本院派了先遣醫療小組,由心臟血管外科蘇上豪醫師帶領,今年4月至該院考察,在103醫院副院長Dr. Quyet和越南軍醫大學校長Dr. Luong陪同下,評估需補充之設備;越方動用了所有人力物力及相關資源,兩個月內盡全力趕工,終讓整個計畫漸有雛形,雖然差強人意,但可行性已大為提高。

今年5月底103醫院通知有一位合適捐贈者,29歲男性因頭部外傷入院治療,雖經全力搶救,病情仍逐漸惡化呈現腦死現象,腦部也出現膿瘍,幸賴該院副院長Dr. Quyet一個月來的悉心照顧,感染未擴及全身,還可作為器官捐贈使用。

本院魏崢主任隨即於6月13日率領9人醫療小組抵達越南,包括心臟血管外科蘇上豪、李永在醫師、麻醉科黃昱尹醫師等人,為一位48歲男性心肌病變病患進行越南第一例心臟移植手術。

6月17日上午九點五分,心臟移植手術開始進行,在極度艱苦的環境下順利完成手術,歷時僅5小時,心臟停止跳動時間只有65分鐘,受贈者於術後兩小時即脫離呼吸器,隔日早晨就下床運動並享用早餐,手術期間及手術後都不需輸血。目前受贈者狀況穩定,已可自行散步活動,已轉出加護病房。本院心臟血管內科馮安寧醫師也於6月27日為病患施行第一次的心內膜切片手術。

對於在如此艱困而軟硬體設施十分缺乏環境下,能夠順利完成首例換心手術,越南當地主要平面媒體均以頭版報導,越南國家電視台也製作了二十分鐘專題報導,堪稱該國國家重要大事。越南國家領導人深感不可思議,國家主席、國防部長和衛生部長都先後至醫院探視,對本院魏崢醫師所率領的醫療團隊讚譽有加,也表達感謝之意。

此一醫療合作的成功,不僅開創越南心臟移植的先河,也證明本院心臟醫療團隊技術精湛,不僅在醫療設備完整的台灣可以完成心臟移植,同時在醫療設備不足及人員經驗有限的越南,經驗亦可成功複製。

此次由本院魏崢醫師率領的醫療團隊,在越南第一例成功的心臟移植,對於台灣與非邦交國的醫療外交援助拓展有卓越的貢獻;除此之外,越南捨歐美國家而選擇本院協助第一例心臟移植手術,這樣的經驗能讓台灣揚眉吐氣,向國際社會發聲,證明台灣醫療的軟、硬實力,與先進歐美國家已不分軒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