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從1987年開始進行心臟移植手術,至今已邁入第二十四個年頭,可說已成為末期心臟病患之常規治療。本院心臟移植小組自1988年七月施行第一例心臟移植手術,至今年(2010年)3月底,已完成了341例的心臟移植,年齡從2.3歲到75歲。在這341例心臟移植中,有相當值得大家高興的成果,其中有3例換心人存活邁入第二十年,成為全亞洲存活最久的換心人。

以心臟移植的存活率來看,本院第一年存活率為87%,五年存活率為75%,十年存活率為59%,十五年存活率也有50%,此結果相對美國OPTN及SRTR組織最近發表之相關數據,遠遠超越全世界知名醫學中心的記錄,這是值得台灣驕傲的醫學成就。

未命名

另外,本院有一位換心人陳先生,今年24歲,從89至97年九年間,總共動了7次心臟手術,其中包括一次在心臟外科相當複雜的Bentall’s手術和三次心臟移植手術,最後一次心臟移植取心過程甚為驚險,為了搶時間,本院取心人員從花蓮包計程車狂飆北上,短短三個小時就到達,不過車上的護士卻是一路吐回台北,但為了搶救一個生命,她也甘願一「吐」為「快」!經查國內外文獻尚無此一手術記錄,換心人陳先生笑稱人家是「九把刀」,他自己則是「七把刀」。

本院心臟醫學中心魏崢主任表示,亞洲心臟移植手術成功率還可以再提昇,許多有能力進行心臟手術之醫院只要接受一些指導,應可執行心臟移植手術,搶救更多面臨生命垂危之際的末期心臟病患,本院願意提供這樣的技術支援。

振興醫院心臟移植小組心臟移植大事紀

1988.07

施行第一例心臟移植,病患存活十年,為國內第一例長期存活的病患。

1996.06

施行亞洲首例置放全人工心臟,再成功接受心臟及腎臟同時移植手術。病患因急性瀰漫性心肌梗塞,藉由置換台灣自行研發的鳳凰七號全人工心臟,延續生命十四天後,接受心臟及腎臟移植手術,病人存活至今已進入第十五年。

1998.11/2000.08

以自體心臟移植方式,分別成功地挽救二名因二尖瓣膜置換術併發左心室破裂的案例,也成為全世界首例成功的的案例。

2001.08

全球首例為體重少於十公斤之幼兒全程不輸血之換心手術病例:為一名2歲8個月的幼兒施行心臟移植手術,手術全程未輸血,成為全球首例無輸血的小兒心臟移植案例。

2003.10

成功移植一枚捐贈心臟離體13小時之手術記錄:本中心在偶然機會下,使用一個低於標準甚多(一般認為心臟移植有4-6小時離體心臟的缺氧時間限制),長達13小時離體時間的捐贈心臟,並成功完成心臟移植,突破世界原8小時離體時間的記錄。

2008.12

一位換心人總共動了7次開心手術,包括一次複雜的Bentall’s手術,和三次的心臟移植手術。

 

 

 

 

 

 

Leave a reply